close

中文譯名:麗菊石

學名:Caloceras johnstoni

分類:真菊石亞目/裸菊石超科/裸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早侏羅世/海塔其期(階) Hettangian (200~196ma)

產地:Watchet,Somerset,England

尺寸:菊石長80mm。

  希臘文kalos有美麗之意,所以Caloceras 譯為“麗菊石”, 顧名思義,這種菊石可說是英國最美麗的“彩斑菊石”,暗灰色的母岩板凸顯菊石耀眼斑斕的彩殼,絢爛的程度毫不遜於加拿大的彩斑菊石。如果先將視線集中於暗灰色的母岩板一陣子,再突然轉而看菊石,就會覺得當中的菊石好像會發光。

如果將暗灰色的岩板比喻為夜色,

當中的菊石無疑就是燦爛奪目的霓虹燈。

↑ 英國Watchet的彩斑麗菊石決定品相與價位的幾個外觀重點是:

 

一、菊石在母岩板的正中央較優。

二、菊石原生殼由外環到臍心都很完整。

三、菊石的直徑愈大愈好。

四、菊石原生殼上能呈現“多層反射彩光”的面積佔愈大比例愈佳。

五、菊石原生殼上的“多層反射彩光”中,不同色光顏色愈多愈美。

  這件麗菊石符合上述幾點相當難得!只有很少部份的麗菊石能有這等品相。當然一塊大岩板上有兩顆或更多的麗菊石會更加倍的昂貴!

↑ 這顆菊石的殼上反射出紅橙黃綠藍五種色調的光。

↑ 毫不遜於加拿大的彩斑石(Ammonlite),有這種多層反射彩斑的菊石,肉眼看起來很漂亮,但其實這種菊石的美是很難用鏡頭捕捉的。

↓ 這類菊石都要以傾斜的角度來拍才能把最美的彩斑效果展現出來,以下就是以不同的光線反射角度來拍照,不是菊石變形喔!不同的角度會產生略有不同的彩光之美。

  麗菊石是三疊紀剛進入侏羅紀時期的裸菊石類,在英國的同樣產地也出產的Psiloceras 裸菊石,由於血緣關係很接近,也有學者將 Caloceras 麗菊石 視為裸菊石屬中的一個亞屬。而這些裸菊石科的菊石可說是整個侏羅紀與白堊紀菊石的共同祖先喔!(葉菊石除外)。很難得的是這裡的菊石都是被壓扁的產狀,而原生殼及上面的細節卻還能保存下來;更難得的是有些標本還能呈現漂亮的彩斑!令人嘆為觀止。


這種色彩變化是不是很夢幻呢?有人說:「菊石是最美麗的化石!」個人覺得這種英國的麗菊石無疑是這句話最好的例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