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葛拉佛菊石

學名:Graphoceras aff. stigmosum

分類:真菊石亞目/哈瑪特菊石超科/葛拉佛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中侏羅世/阿連期(階) Aalenian (176~172ma)

產地:Bearreraig Bay, Isle of Skye, Scotland, England

尺寸:菊石長40mm。

  這是產自英國蘇格蘭Skye島的葛拉佛菊石,這個著名的英國菊石產地以出產路德維希菊石為主,然而有很多此地所產的路德維希菊石被一些賣家與葛拉佛菊石混為一談!其實這個產地“真正的”葛拉佛菊石應該很稀有,這顆購自菊石清修大師Andy Cowap 的葛拉佛菊石正是一件很棒的對照用標本。但可疑的是不少Skye島的菊石被鑑定為葛拉佛菊石的,其實和路德維希菊石並沒有什麼不同,例如:下面這顆之前介紹過的標本我覺得應該是路德維稀菊石才對。典型的葛拉佛菊石具有內捲式的殼形,因此臍部狹小,肋條也較為平滑不凸出,而且更明顯不同的是葛拉佛菊石具有尖銳的腹側,這件相當稀有的標本由於腹側都有清出來,所以可供作最好的參考。

↑ 英國蘇格蘭Skye島產的 路德維希菊石 ,具有平坦的腹側。(prepared by Andy Cowa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