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交葉菊石

學名:Crucilobiceras densinodulum

分類:真菊石亞目/始頸菊石超科/始頸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早侏羅世/錫內穆期(階) Sinemurian (196~ 190ma)

產地:Stonebarrow, Charmouth, Dorset, UK

尺寸:菊石大顆長41mm;小顆29mm。

↑ 相當難得大顆而兩面完好的交葉菊石,可能是黃鐵礦的純度高,呈現金黃色調,堪稱英國交葉菊石中的精品。

↑ 另一面也不錯,臍心都很細緻完美!注意內環,也就是小時候的肋形和長大後外環上的肋條有明顯不同,肋的末端有棘刺。右上角似乎有個 bite mark。

↑ 交葉菊石長大後殼形會日漸扁平。

↑ 如浮雕般的縫合線。

↑ 這是另一顆較小的交葉菊石,一樣金光閃閃,但色調較淺,沒那麼金黃。

↑ 雖然沒那麼大,但品相也是很正的!


  交葉菊石學名中的cruci-有交叉之意;而lob-則是菊石縫合線的葉,和譯做葉菊石的Phylloceras沒有關係喔!交葉菊石屬於侏儸紀早期的菊石,外捲式的殼形,寬大的臍部,直而單一的肋條於腹肩處形成發達的棘刺,腹側較為平坦。交葉菊石殼形會隨著成長而漸趨扁平,就像個薄餅狀,這點和其同時期的近親- 始頸菊石 明顯不同。

  交葉菊石化石並不算多見,以英國這種黃鐵礦的品相最佳,德國的更少見且品相略遜,然而英國的交葉菊石像這樣3~4公分大小而且兩面完好的已經很罕見了,價格節節高漲,愈大顆的價格也倍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