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上.白羊菊石

學名:Eparietites cf denotatus

分類:真菊石亞目/裸菊石超科/白羊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早侏羅世/錫內穆期(階) Sinemurian (196~ 190ma)

產地:Conersby,Scunthorpe,Lincs,England

尺寸:菊石長95mm。

 

  英國的斯肯索普(Scunthorpe)真是一個傳奇性的菊石產區,由於其絕無僅有以白色方解石為主色調的多彩礦化,讓世界各地的化石蒐藏家著迷不已,由於斯肯索普的各處礦坑(原本是採鐵礦),在多年前早已全部回填,所以可以說這裡的化石已經絕版了!在這個世界上,英國斯肯索普的化石就是這些早年開採的在蒐藏家和賣家手裡,由於供不應求,也許也帶有些炒作,使得這裡的菊石價格變得高不可攀!只能屯積在待高價而沽的賣家手中,或者是成為有錢大戶家中的精美擺設。因為流通量小,即便有錢也不見得有管道可購買,而且選擇性也很小。

 

↑ 斯肯索普的菊石種類主要有三種:上白羊菊石、星菊石、山羊星菊石(Aegasteroceras),三者都是星菊石亞科的近親。此外,鉸蛤(Cardinia)卷嘴蠣 也是這裡的特產。這裡的菊石和蛤蜊常帶有灰綠色或墨綠色方解石礦化的原生殼,拋光後會呈現透明的質感,但磨除外殼而展現色調豐富多變的內部礦化,才能顯露其特有的美感。 

↑ 上白羊菊石和星菊石外形很不同的就是殼形內捲而呈碟形,具有較寬廣的側面。

↑ 除了鑲金邊的縫合線之外,還有粉紅色的礦化!

↑ 上白羊菊石腹側具有發達而突出的腹稜,略呈雙溝狀。

↑ 一般這類菊石會帶有大塊的母岩,而這件則是兩面都清出,整顆菊石外形輪廓能完整呈現,殼口氣室隔壁的扭曲形狀也清出。

↑ 由於母岩清除,所以多了一面可以欣賞,也方便在掌中把玩。少了母岩也減輕了很大的重量,因此也可以節省不少國際運費。

↑ 菊石另一面的礦化色調也是呈現相當豐富的美感。一小段區域就有那麼多不同的色彩,尤其是鑲金邊的縫合線是我覺得最特殊,也最美麗的重點,這在世界其他產地的菊石中是沒有的,即使是同樣產自英國斯肯索普的菊石也未必都有這樣的特點。

↑ 由於殼形較扁,又沒有帶母岩,所以能透光!

↑ 臍部完整度較差強人意,不過卻能透露出這種菊石的肋條和具有墨綠色透明礦化原生殼的祕密,臍部上方還有一區是由淡綠色的方解石結晶顆粒所填充。

↑ 這件上白羊菊石雖然不算很大,但斯肯索普菊石的特點:鑲金邊縫合線、白色方解石礦化、粉紅礦化、咖啡色礦化、綠色顆粒結晶、墨綠色方解石礦化的具肋原生殼、腹稜等都一應俱全,而且還雙面清出。很多數十萬元等級的標本都不見得能呈現所有上述的這些特點,所以也算滿超值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