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帆船菊石

學名:Argonauticeras besairei

分類:弛菊石亞目/弛菊石超科/弛菊石科

產地:Mahajanga,Madagascar

年代:中生代/白堊紀/早白堊世/阿爾布期(階) Albian (112~100ma)

尺寸:菊石長100mm。


  在希臘文中,argonaute是指訓練和競賽用的小帆船,所以屬名Argonauticeras 譯稱為“帆船菊石”。帆船菊石是白堊紀Albian階的弛菊石類,和馬島常見的風神菊石、帶菊石等屬於同一個時期的地層,只是較為少見。帆船菊石幼年期的殼上具有較明顯的收縮帶,成長後的外環則趨於平滑,也有人認為馬島的這種菊石可能是 始四角菊石 的雌性殼形,但從側面來看:帆船菊石內外的旋環擴大率極高,整體而言就像是個典型的 弛菊石 類,不過帆船菊石腹側略為平坦,殼口形狀也有點方形的感覺,但和始四角菊石相比還是有所差別的。 這顆菊石整體而言礦化滿不錯的,除了棕色的方解石礦化之外,特寫的部份也能看出針狀的霰石結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