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荷里歐菊石

學名:Distichoceras(Horioceras) bidentatus

分類:真菊石亞目/單菊石超科/歐佩爾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中侏羅世/卡洛維期(階) upper Callovian (165~161ma)

產地:Balingen-Streichen, Baden-Wurttemberg, Germany

尺寸:菊石長20mm。


  荷里歐菊石(Horioceras)是一類很迷你又很酷炫的小菊石,很可能是二列菊石(Distichoceras)的雄性個體,很多單菊石超科的菊石都有很明顯的“雌雄異形”現象,這種荷里歐菊石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有的學者乾脆將荷里歐菊石這個屬併為二列菊石中的一個亞屬。這顆黃鐵礦化的荷里歐菊石,從縫合線可看出最後的幾個氣室隔壁漸趨密集,最後的生命能量都用於交配,壽終正寢。荷里歐菊石,側面光滑,肋條不明顯,腹肩處具有兩排交錯排列的棘刺,以比例而言算是相當突出的棘刺,是不是很像菊石界當中的龐克小子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