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新.西勒斯菊石

學名:Neosilesites ambatolafiensis

分類:真菊石亞目/帶菊石超科/西勒斯菊石科

產地:Mahajanga,Madagascar

年代:中生代/白堊紀/早白堊世/阿爾布期(階) Albian (112~100ma)

尺寸:菊石長30mm。

↑ 新西勒斯菊石是一種迷你的小型菊石,和同時代的親戚-帶菊石科的成員外觀大異其趣,看似二叉狀的肋型比較像牠們的始祖形態,也就是典型旋菊石的模樣,也因此白堊紀阿比階的新西勒斯菊石容易被誤認為侏羅紀牛津階的旋菊石類,就是俗稱的“雀羽菊石”,雖然肋型滿像的,又都來自馬達加斯加,但不能混為一談。

↑ 由於這種菊石體型小,肋條細密,通常都不會被清理得很乾淨,難度高又耗時的緣故。這顆新西勒斯菊石外觀相當完好,原生殼又散發著強烈的彩光,原生殼缺損處正好露出內部褐色方解石礦化與細緻的縫合線。

↑ 原生殼所產生的珍珠彩光相當迷人喔。



↑ 腹側縫合線、體管、甚至是隔壁頸都能完好保留,真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 兩側的肋條在腹側相連,這個模樣真的和旋菊石很相像,只是新西勒斯菊石嬌小多了。


↑ 另外一面原生殼更完整,同樣散發著炫目的彩光!真是一顆小而豔麗的迷你菊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