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路德維希菊石 (雄性具側垂飾)

學名: Ludwigia obtusiformis

分類:真菊石亞目/哈馬特菊石超科/葛拉佛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中侏羅世/阿連期(階) Aalenian (176~172ma)

產地:Holm,Isle of Skye, Scotland, UK

尺寸:菊石長48mm。

  先前已經貼過關於英國蘇格蘭Skye島產的路德維希菊石,再貼出一件比較特別的標本。首先這路德維希菊石的方解石礦化很不一樣,具有不同色調層次上的變化。其次,側面近殼口的肋條產生變形,原生殼在側面延伸成突出狀的“側垂飾”(lappet),而這正是雄性菊石展現已成熟的性徵,亦即有這樣特徵的菊石被認定為成年雄性菊石的表現型,然而成長到這個可以交配的階段也是生命到了盡頭之時。通常在菊石死後空殼漂流、被掩埋、乃至形成化石的過程中,殼口甚至整個住室會受到損壞,這件標本能保存側垂飾算是滿難得的。不同屬種菊石的側垂飾形狀不盡相同,少數在殼口下方具有腹垂飾(rostru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