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巴斯克菊石

學名:Vascoceras glabrum

分類:真菊石亞目/刺菊石超科/巴斯克菊石科

產地:Gombe, Northern Nigeria 

年代:中生代/白堊紀/晚白堊世/森諾曼期(階) upper Cenomanian (100~94ma)

尺寸:長63mm。

  歷穌媽媽今年從美國土桑進了一批在台灣滿少見的奈及利亞菊石,雖然本人已經蒐藏了好幾顆奈及利亞的菊石,但見識過歷穌媽媽所進的這批菊石而更加體認到奈及利亞菊石的多樣性,其實國外學界對此地的菊石研究似乎仍有很大的努力空間,很多分類上的未解之謎希望隨著新的研究資料出現而能漸漸被解開。這批奈及利亞菊石雖然不是清理好的成品,但平均品相非常優良,通常跟老外買的成品只有清一面,另一面的臍部沒有清出。自己清的好處是可以兩面的臍部都清出,但也體會到填滿臍部的岩石還滿堅硬的,加上臍部又深,清理難度較高,難怪老外都只清一面就拿出來賣了。這一顆可說是奈及利亞的巴斯克菊石中最常見的典型,最妙的是整顆都是方解石結晶,因此特別貼文介紹。

↑ 這顆巴斯克菊石外觀圓滾,殼表光滑無肋條與結節,除了整顆都是漂亮的方解石結晶之外,縫合線、體管保存完美,連殼口氣室隔壁的扭曲面也都精彩的呈現,還能看到黑色體管內的白色礦化。



↑ 整顆菊石保存完好,而且都填滿了半透明的白色方解石結晶,在奈及利亞產的菊石中算是很難得的品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