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歐佩爾菊石

學名:Oppelia subcostata

分類:真菊石亞目/單菊石超科/歐佩爾菊石科

產地:Evercy, Dept. Calvados, France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中侏羅世//巴裘期(階) upper Bajocian (172~168ma)

尺寸:菊石長61mm。

↑ Oppelia 歐佩爾菊石是為了紀念古生物學家Oppel而得名的,屬於比較早期的單菊石類。歐佩爾菊石以法國Calvado產的較為著名,但通常產狀和礦化並不令人驚豔,不過這顆和同產地的同類菊石相較,可說是相當難得一見的極品,尤其是相當清晰完整的縫合線特徵保存得非常好,這正是我夢寐以求的典型!這是我看過縫合線最清楚的歐佩爾菊石!

↑ 歐佩爾菊石具有扁形而內捲式的殼形,臍部狹小,肋條平滑,側面有鐮刀狀的主肋,近腹側則有彎曲而細密的次生肋,腹稜不甚發達。

↑ 這等具有光澤的礦化,搭配對比度強的縫合線,相較於法國該產地來的菊石而言,真的相當難得!非常有分類研究的價值!

↑ 和其他同科的菊石相較,歐佩爾菊石並沒有很發達的腹稜,腹側略為圓弧而不尖銳。

↑ 一般而言:歐系的菊石通常只有一面能看,另一面不是在母岩中,就是因露出岩表而侵蝕缺損,然而這顆較不完美的一面看來還可以啦!

↑ 其實縫合線保存得也不錯,配上不同色調的礦化還滿有變化的,尤其是灰綠色的部份,看起來很像發霉的橘子皮一樣,很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