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半弛菊石

學名:Hemilytoceras fraasi

分類:弛菊石亞目/弛菊石超科/弛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晚侏羅世/牛津期(階) Oxfordian (161~156ma)

產地:Tulear,Madagascar

尺寸:菊石長44mm。

↑ 學名中的hemi-在希臘文中有“半”的意思;lyto-則有鬆弛的意思,所以Hemilytoceras這個屬譯為“半弛菊石”。相較於一般的弛菊石 Lytoceras,半弛菊石的殼形算是纖細一些的,也因此得名。

↑ 這件半弛菊石產於馬達加斯加侏儸紀牛津階的地層,殼體較為纖細,表面光滑,只有些許細緻的肋紋。

↑ 從這個角度可看出殼口呈圓形,而且殼體的外環和內環只是稍微的靠在一起,並未包覆,正是這類菊石稱為“弛”菊石的本意,也就是說這類菊石就像是“鬆掉的菊石”。

↑ 雖然沒有像同產於馬島白堊紀阿比階(Albian)菊石那種漂亮的方解石礦化,但自有其收藏研究價值,弛菊石類特有的縫合線形式,在這顆菊石上能清楚的觀察到。

↑ 面對同年代的葉菊石超科、單菊石超科、旋菊石超科、以及冠菊石超科等菊石生存高手的競爭,外觀看似單純原始的弛菊石類還能屹立不搖,甚至開枝散葉至白堊紀末期,自有其生存之道,這些都是值得探索的議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