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銳帕隆菊石

學名:Paroniceras sternale

分類:真菊石亞目/馬蹄菊石超科/馬蹄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早侏羅世/托阿爾期(階) middle Toarcian (183~176ma)

產地:Aveyron,France

尺寸:菊石長32mm。

↑ 介紹過馬蹄菊石科中的胖傢伙(帕隆菊石)之後,再介紹另一種也圓胖,但更怪異的Oxyparoniceras 銳帕隆菊石,這是很稀有而完整的標本,非常難得。oxy-有尖銳的意思,冠在paroniceras(帕隆菊石)之前就有“尖銳的帕隆菊石”之意。這兩個屬有近親關係,有的學者甚至認為銳帕隆菊石其實只是帕隆菊石的雄性殼型。

↑ 和帕隆菊石不同的是:銳帕隆菊石的腹側具有突出的腹稜,而這顆菊石的腹側縫合線也很清楚。

↑ 鐮菊石 Harpoceras falciferum:和優雅的鐮菊石相較,銳帕隆菊石無疑像是發福版的鐮菊石。 

↑ 這種有趣的殼形會讓我聯想到“鹹蛋超人”,其實在不同年代、不同分類群的菊石和鸚鵡螺也能找到這種殼形的例子,最經典的莫過於祕魯產的 天梭菊石 Tissot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