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克拉斯佩菊石

學名:Craspedites nodiger

分類:真菊石亞目/旋菊石超科/克拉斯佩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晚侏羅世/提通期(階) Tithonian (151~146ma)

產地:Saratov, Russia

尺寸:菊石長40mm。

↑ 俄羅斯地大物博,種類繁多且各異其趣的菊石自然也不少,其中人稱“黑白菊石”的 Craspedites 克拉斯佩菊石即是很著名且令人印象深刻的一類俄羅斯菊石。

↑ 俄羅斯的克拉斯佩菊石具有黑色的縫合線與白色的礦化,形成一種特別的對比,這類菊石商品通常只清出一面,另一面則保留被母岩包圍的狀態。這顆本來也有小塊的母岩,把不算堅硬的母岩連同厚厚的原生殼清理掉之後發現:其實被隱藏在母岩中的這面也保存得很好。(ammonite from 化石狂)

↑ 具有炫麗彩斑或彩色礦化的化石並不少,然而這種黑白礦化的菊石色彩雖單純,卻反而能獨樹一格。白色的礦化不太透明,而且明顯呈現細針狀的結晶,應該是霰石化的結晶。

↑ 克拉斯佩菊石屬於侏儸紀末期的旋菊石類,這類菊石生存年代約莫在侏儸紀和白堊紀交界的時期,從側面看圓滾的內捲式殼形,從正面看其實並不算很胖。

↑ 清除母岩而露出整顆菊石,整個外形輪廓更加明顯。



↑ 殘餘原生殼的部份(如紅箭號所指)呈現黑褐色,氣室隔壁(如綠箭號所指)也呈現黑褐色的礦化,相較於後來填滿氣室空腔的白色霰石而言,真是有強烈的對比,就像紫黑色的菱角能剝出粉白的肉一般。

↑ 這是另一顆小顆的克拉斯佩菊石標本(菊石長28mm),很典型的帶有一小塊母岩,黑白對比的縫合線與礦化如出一轍,比較不同的是小顆的克拉斯佩菊石上的肋紋較清楚。這說明著:克拉斯佩菊石小時候殼上的肋條較發達,因為小時候殼很薄,需要肋條來強化結構,成長後外環的殼也逐漸增厚,所以雖然能強化結構但容易增加游泳阻力的肋條就不那麼重要,外環因此變得較光滑而不明顯。其實很多菊石都有這樣的現象,所以不少小顆的菊石其殼飾精美的程度反而遠勝過大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