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帕隆菊石


學名:Paroniceras sternale


分類:真菊石亞目/馬蹄菊石超科/馬蹄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早侏羅世/托阿爾期(階) middle Toarcian (183~176ma)



產地:Aveyron,France



尺寸:菊石長42mm。



↑ 這是產於法國南部的帕隆菊石,屬於滿少見的菊石種類,化石通常很少超過兩公分(小於新台幣一元的大小),而這顆超過4公分,更是大而罕見。




↑ 帕隆菊石具有圓滾的殼形和狹小的臍部,類似“齒菊石式”的簡單縫合線也算一項特色,儘管外觀不像典型的馬蹄菊石類,但清晰可辨的縫合線特徵卻顯露出牠的血統。



↑ 這是同產地的Harpoceras 鐮菊石,和其他馬蹄菊石科的菊石相較,帕隆菊石是少數不具有腹稜的一類,直而寬的肋條只略為隆起,不太明顯。






↑ 這樣的外形是不是顛覆了我們對馬蹄菊石類既的有印象呢?只能說菊石的外形無奇不有,而一般馬蹄菊石類的殼形透露出牠們是大都是活在淺海的菊石,而像帕隆菊石這樣圓滾的外形可能讓牠們潛得更深一些,也許正因為如此,在以淺海域菊石種類為主的法國南部產地,這類圓滾菊石較為罕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