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布萊特菊石

學名:Hecticoceras (Brightia) nodosiformis

分類:真菊石亞目/單菊石超科/歐佩爾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中侏羅世/卡洛維期(階) upper Callovian (165~161ma)

產地:Mickhailov,Ryazan,Russia

尺寸:長24~26mm。

↑ 在俄羅斯產的黃鐵礦化菊石中,布萊特菊石較為不同的是扁形的殼上具有較寬而平的側面,而且這個品種的肋條平滑不突出,再加上原生殼保存完整,所以能呈現這樣多彩多姿的幻彩秀。這種菊石小歸小,反射彩光的亮麗模樣可不輸給身價不凡的加拿大彩斑菊石。

↑ 布萊特菊石就如其他歐佩爾菊石超科的成員一樣,擁有銳形具腹稜的殼,都屬於游泳高手。

↑ 這是第二顆布萊特菊石,雖然臍心有缺損,但殼上的彩斑可不輸給第一顆,還是很精彩的喔!







↑ 這是第三顆布萊特菊石,原生殼缺損處正好露出黃鐵礦化的內部,帶有縫合線紋路的金屬光澤加上彩斑,也是很炫目的。

↑ 第四顆布萊特菊石破損處則可以看到氣室內部的黃鐵礦化迷你晶洞的構造,還能看到被黃鐵礦附滿的體管喔!(藍色箭頭所指)

↑ 布萊特菊石可說是一種小而美的菊石喔!是不是像跨年時夜空中的煙火一樣炫呢?(Fossils from 化石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