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棘菊石

學名:Echioceras rhodanicum

分類:真菊石亞目/裸菊石超科/棘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早侏羅世/錫內穆期(階) Sinemurian (196~ 190ma)

產地:Meurthe et Moselle,France

尺寸:母岩長146mm,菊石長46mm。

↑ 這是一件帶有大塊母岩的棘菊石化石,母岩底部裁平便於擺放。棘菊石在英國、德國也有產,而這件則是法國產出的化石。

↑ 棘菊石屬於較原始的裸菊石超科,生長在侏儸紀的早期,具有單一簡單的肋條和多環外捲式的殼形。這種多而密的旋環正是棘菊石最大的特色。此外棘菊石的腹側還有不太明顯的腹稜,雖然叫“棘”菊石,但整個外殼上看不出具有棘刺的痕跡。

↑ 較內的旋環具有棕色的方解石結晶,部份殘留的原生殼也方解石化。

↑ 礦化的原生殼缺損處可以看到棘菊石簡單的縫合線。

↑ 在棘菊石周圍的母岩上還有一枚箭石的剖面殘體,除了可能看到針狀或柱狀排列的霰石結晶外,仔細看還能發現錐狀的閉錐。

↑ 關於箭石的閉錐,可以參考先前介紹過較完好的標本→ <圓柱箭石閉錐>  <箭石護甲+閉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