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擬.球菊石

學名:Pseudocadoceras sp.

分類:真菊石亞目/冠菊石超科/心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中侏羅世/卡洛維期(階) Callovian (165~161ma)

產地:Wiltshire,England

尺寸:長55mm。

↑ 球菊石是英國著名的菊石種類之一,圓滾滾的殼形是相當經典且令人印象深刻的菊石,不同於先前介紹過具肋條的 英國球菊石,這顆是拋光展現內部礦化的'“擬.球菊石”。

↑ 這樣的礦化和馬島的菊石相較也許並不稀罕,但在英國甚至整個歐洲產的菊石當中都屬於難得的品相。

↑ 一般英國球菊石都是灰灰白白色調的礦化,這樣棕色結晶的擬球菊石更顯得特別而美麗。

↑ 縫合線與礦化的色調呈現明顯的對比,秀出菊石縫合線的線條之美。

↑ 具層次感的礦化色彩也很迷人。

↑ 這顆擬球菊石的另一面也保存得很好。

↑ 從菊石的前面可看出這顆擬球菊石其實並不胖,和一般胖胖的球菊石不同。

↑ 雖然賣家給的資料是球菊石(Cadoceras sublaeve),但這顆菊石殼形較扁,殼口的形態也不同,個人覺得應該更正為 擬.球菊石 (Pseudocadoceras sp.) ,就是類似球菊石的意思。不過也有學者把擬球菊石又併入球菊石中,而降級為球菊石屬之中的一個亞屬。

↑ 體管被剖開,可以看到體管內部透明的礦化。

↑ 據說原產地的礦區已經關閉了,這樣罕見漂亮棕色礦化的球菊石與擬球菊石就更彌足珍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