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湯瑪仕菊石

學名:Thomasites rollandi

分類:真菊石亞目/刺菊石超科/擬天梭菊石科

產地:North West Nigeria

年代:中生代/白堊紀/晚白堊世/土侖期(階) Turonian (94~90ma)

尺寸:菊石長65mm。

↑ 湯瑪仕菊石的屬名Thomasites乃以人的姓氏命名,主要產於非洲的奈及利亞。雖然和巴斯克菊石(Vascoceras)一樣都產於奈及利亞,但不同於巴斯克菊石那種灰灰白白的礦化,可能礦區不同的關係,湯瑪仕菊石常呈現乳白色並帶有一點鐵鏽色。

↑ 奈及利亞的菊石以巴斯克菊石為代表,在化石市場中算是少見的,而這種湯瑪仕菊石則更為罕見,不同於巴斯克菊石胖胖的身材,湯瑪仕菊石則較為苗條一些。

↑ 奈及利亞的菊石通常較不具看頭的原生殼會被去除,露出內部的縫合線以及礦化,以求更佳的賣相,但隱約可見肋條隆起的輪廓。

↑ 乳白色的礦化如象牙般,像貓爪狀的縫合線清晰可見。

↑ 腹側縫合線和體管也能顯現出來,右邊則帶有母岩。

↑ 這類的菊石的母岩上常可見到牡蠣殼,有時會附著在菊石的殼上,這是個值得注意的有趣現象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