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西門諾夫菊石

學名:Semenovites litskovi

分類:真菊石亞目/盔菊石超科/盔菊石科

產地:Koksyrtau, Mangyschlak, Kazakhstan

年代:中生代/白堊紀/早白堊世/阿爾布期(階) Albian (112~100ma)

尺寸:長54mm。

  哈薩克共和國已脫離前蘇聯獨立,不過仍有不少賣家把哈薩克產的化石標為俄羅斯產。位於中亞的哈薩克所產的菊石主要是古生代二疊紀,圓滾滾的稜菊石亞目,以及薄餅狀的原腔菊石亞目;另外就是白堊紀中期的盔菊石超科的菊石。其中 西門諾夫菊石 (Semenovites)則是一種相當為稀有的白堊紀菊石 。

↑ Semenov是人的姓氏,所以音譯為西門諾夫菊石。哈薩克產的白堊紀菊石以 施羅恩巴赫菊石(Schloenbachia sp.) 較著名,石尚也有進一批,品相精美但大都是萬元以上的高價品。和較著名的施連巴克菊石相較,雖然有著類似的礦化,但這種西門諾夫菊石稀有多了,而且能查到的資料非常少。

↑ 哈薩克產的西門諾夫菊石具有扁扁的殼形,外環卻有頗為突出肋條。

↑ V字型分岔的肋條在腹呈現幾乎直角的轉折,兩面的肋條並在腹側呈八字型交錯排列,非常奇特。

↑ 肋條末端轉折並呈隆起的結節狀,很有立體感。

↑ 除了奇特的腹側之外,西門諾夫菊石肋條的基部則具有相當突出的結節,也是這類菊石的一大特徵。

↑ 內環的腹側較沒那麼隆起,菊石的另一面則帶有部份母岩。

↑ 小塊母岩上方的菊石部份可以看到縫合線。

↑ 西門諾夫菊石不但稀有,而且分類定位似乎有些不明朗。比較明確的定位是將牠認定為盔菊石科(Hoplitidae)的一份子。

↑ 這是產於法國的上盔菊石(Anahoplites sp.),殼形、肋條與腹側特徵和西門諾夫菊石都有雷同之處,也許西門諾夫菊石和盔菊石科中的上盔菊石亞科較為親近。

↑ 哈薩克的西門諾夫菊石真是稀有有奇特的菊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