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索爾比菊石

學名:Sowerbyceras tortisulcatum

分類:真菊石亞目/葉菊石超科/葉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早侏羅世/托阿爾期(階) Toarcian (183~176ma)

產地:Gilena,Sevilla,Spain

尺寸:長35mm。

 

  西班牙也出產菊石?沒錯,這次要介紹的是較為樸實而且在化石市場中算很少見的西班牙菊石。西班牙的菊石,黏土般的質地很特別,相當細緻而看不出顆粒,和義大利的菊石很類似。

↑ Sowerby是古生物學家的姓氏,所以Sowerbyceras這屬菊石音譯為“索爾比菊石”。索爾比菊石最大的特色可說是原生殼側面形狀特殊的深溝。

↑ 有點像鐮刀狀的深溝非常特別,和也具有深溝的 溝葉菊石 可說是各異其趣!

↑ 葉菊石式的縫合線說明了索爾比菊石其實屬於葉菊石科這個家族。

↑ 菊石的另一面帶有一小塊母岩,從這個角度來看,索爾比菊石殼形也算苗條的。

↑ 由於質地碎弱,這類菊石的保存不易完整,然而細緻的黏土填充讓縫合線的紋路保留得不錯,和較常見的方解石或黃鐵礦化的菊石相較,有著另類樸拙之美與收藏研究的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