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索菊石

學名:Funiferites sp.

分類:真菊石亞目/冠菊石超科/心菊石科

產地:Ryazan,Russia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中侏羅世/卡洛維期(階) Callovian (165~161ma)

尺寸:菊石長26mm。

↑ 在俄羅斯產的這類小黃鐵礦化菊石中,索菊石渾圓光滑的外觀不同於殼形較為突出的 飾菊石(Kosmoceras)類,側面看來反而較像球菊石。

↑ 這是之前介紹過的英國 球菊石(Cadoceras) ,是血緣關係和索菊石很親近的,肋條的特徵很類似,但球菊石圓胖多了。

↑ 內捲式的殼形,狹小的臍部, 略為彎曲的肋條,基部並無明顯隆起,大致而言外殼是較為光滑的,原生殼會泛出淡淡的紫光。近殼口處有連續四個小孔,感覺上好像被掠食者咬過。

↑ 圓滑的腹側,不具有龍骨。

↑ 兩側的肋條在腹側彎曲相連。

↑ 菊石的前面,呈現殼口的形狀。

↑ 這個角度可看出扭曲的隔壁,以及小而淺的臍部。

↑ 隔壁的特寫,俄羅斯這個產地的菊石內部黃鐵礦通常只附著在原生殼內側和氣室隔壁上,因此氣室內較為空洞,手感較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