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球菊石

學名:Cadoceras sublaeve

分類:真菊石亞目/冠菊石超科/心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中侏羅世/卡洛維期(階) Callovian (165~161ma)

產地:Wiltshire,England

尺寸:長58mm。

↑ 除了 星菊石 、 原微菊石之外,球菊石也是英國最具代表性的菊石,球菊石可算是殼型最圓最像球的菊石。

↑ 然而這顆的殼型就像是減了肥的球菊石,這樣的殼型很可能是雄性的球菊石。

↑ 具有漏斗形且深陷的臍部。

↑ 略為寬敞的腹側,和褐色的方解石結晶,可以參考先前發表過的 白色結晶的球菊石 做個比較。

↑ 這顆球菊石的礦化非常精彩,保存完好的縫合線之間,填滿褐色半透明的方解石結晶,肋條的輪廓也保存得很好。

↑ 殼口處露出氣室內部的方解石結晶。

↑ 褐色方解石晶簇,非常漂亮。

↑ 整顆菊石都是很純的方解石結晶,透明的礦化質感非常誘人,而縫合線的線條更是增色不少。

↑ 菊石的另一面也礦化得很好,臍部也都清理得很仔細。

↑ 這樣礦化良好的球菊石並不多見,尤其是還能保留住肋條的輪廓,更是難得的一件球菊石標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