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星菊石

學名:Asteroceras obtusum

分類:真菊石亞目/裸菊石超科/白羊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早侏羅世/錫內穆期(階) Sinemurian (196~ 190ma)

產地:Black Ven, Charmouth,Dorset,UK

尺寸:菊石長28mm。

↑ 相信對菊石有興趣的朋友對星菊石並不陌生,因為星菊石(Asteroceras)和原微菊石可說是最富盛名的英國菊石,aster-有星辰之意,所以譯稱星菊石。這件化石較特別之處是母岩清理成特殊的柱狀造型。

↑ 母岩的左側拋光處理,菊石則被清理成彷彿從母岩中獨立出來。

↑ 這顆星菊石略為嬌小,但內部方解石礦化純淨,連細緻的縫合線也很清晰。

↑ 一般星菊石只有清出一面,而這件星菊石的另一面也清理出來,整顆輪廓和礦化都很良好。

↑ 像這樣方解石礦化質純美妙的菊石,而且又兩面都清出,當然要讓牠透光一下啦!

↑ 一顆顆黃澄澄的結晶和縫合線,透光來看,十分美麗。

↑ 母岩打橫來擺放則呈現不同角度之美。

↑ 雖然原生殼已去除,但肋條和腹稜的輪廓也依稀可見。

↑ 腹側的特寫,腹稜上的縫合線(腹葉)也細緻的保存著。

↑ 整顆菊石保存完好,只有殼口部份和母岩相連,乳白色的縫合線配上淺黃色的礦化雖不太明顯,但其實保存得也很好。

↑  透光時則能凸顯縫合線的紋路。

↑ 看起來很像月光的色調,還滿迷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