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布丹特菊石

學名:Beudanticeras cf ambanjabense

分類:真菊石亞目/帶菊石超科/帶菊石科

產地:Mahajanga,Madagascar

年代:白堊紀中期 6th Albian stage (112~100ma)

尺寸:長52mm。

↑ 布丹特菊石(Beudant為人名)和風神菊石( Aioloceras besairei)外觀上非常類似,很多國外專業的化石賣家也常把具有原生殼的布丹特菊石當做克里翁菊石,由於馬達加斯加的菊石通常都是拋光處理的,不具原生殼的情況下就更難區別兩者,其實布丹特菊石在一般拋光的馬島菊石中並不罕見,產量也不亞於風神菊石,但文獻中甚少提及。

↑ 這是一顆原生殼保存得相當好的標本,可以和保留原生殼的 風神菊石 做個比較,一但拋光後,兩者就不太容易區分了。

↑ 原生殼隨著光線強弱與觀察角度的不同,會展現變化多端的七彩光,非常令人驚豔!相機不太容易完全捕捉到肉眼所見的那種美感,所以接下來以多張相片來呈現這件布丹特菊石另一側的彩光之美!

↑ 您是否也發現到:稍微轉變個角度就能展現不同的彩光。

↑ 布丹特菊石殼形較風神菊石更扁一些。

↑ 布丹特菊石的肋條也更為纖細,表面較為平滑,但具有膨大的收縮帶。

↑ 俗話說:「虎死留皮,人死留名。」然而,死了一億多年的古生物居然還能留給現代世界這樣的變幻莫測的光彩之美!真是令人讚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