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鐮菊石

學名:Harpoceras falciferum

分類:菊石亞目/馬蹄菊石超科/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早侏羅世/托阿爾期(階) Toarcian (183~176ma)

產地:Luxemburg

尺寸:母岩長112mm,菊石長58mm。

↑ 鐮菊石也算是很著名的早侏儸紀菊石,英國、法國、德國等都有化石商品產出,所以不算稀有,但是鐮菊石的化石產自“盧森堡”這個罕見的產地就很不平凡了!

↑ 這類產狀的菊石以德國候茲馬登(Holzmaden)產的最為著名,大大小小的菊石全都壓扁在頁岩層中,菊石種類以指菊石為主,其次是鐮菊石。通常原生殼都消失了,只留許多重疊的印痕,所以又被稱為“指紋菊石”,還滿貼切的,有些似乎有上金漆加以美化。德國候茲馬登的指紋菊石很多人手中都有收藏,算是入門級的,但大隻且品項好的就非常昂貴。

↑ 英國的 裸菊石 雖然一樣是被壓扁,但原生殼保存非常好,有些還能反射出彩光呢。

↑ 完整沒被壓扁的鐮菊石。

↑ 這件菊石在內部尚未被礦物填充前就已被壓扁了,但大部份原生殼(淡黃色部分)保留下來,沒溶解掉,肋條也保存得不錯。照片右下角還有兩隻小顆的,但不太清楚,其實母岩上還有很多不太清楚的小菊石印痕。

↑ 鐮刀狀的肋條清晰可見,殼口的形狀也完美的保留在母岩上。

↑ 鐮刀狀肋條像浮雕般的略為隆起。

↑ 雖然被壓扁,肋條依然有些突出,具有立體感。

↑ 整體而言整體輪廓保留得還不錯。

↑ 從側面來看一層層的母岩,像千層派一般。

↑ 背面還有一隻更大的,但是並不完整。

↑ 這種產狀的菊石有時反而更能保留殼飾上的細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