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克里歐船菊石

學名:Clioscaphites vermiformis

分類:勾菊石亞目/船菊石超科/船菊石科

產地:Colorado Formation in southeastern Montana,USA

年代:中生代/白堊紀/晚白堊世/桑托期(階) Santonian (86~84ma)

菊石尺寸:長38mm,厚31mm。

↑ Clio-是掌管歷史的希臘女神,Clioscaphites克里歐船菊石是一種殼形較圓胖的船菊石,這件化石保留的是氣室部份,通常勾狀的住室會破碎變形,很少完整的保留下來。就算氣室部份也容易受地層壓力擠壓而變形。

↑ 側面可以看到放射狀排列且分岔的肋條。

↑ 肋條愈往外環生長得愈粗壯。

↑ 和一般船菊石不同的是這件化石表面拋光處理,露出深褐色的方解石結晶,和白色的縫合線形成強烈的對比。奇特而可愛的縫合線更是本件化石的一大特點。

↑ 寬敞的腹側和清晰的縫合線。

↑ 圓滾滾的鸚鵡螺或菊石總是較為討喜,而克里歐船菊石非常寬敞的腹側拋光後露出複雜而奇特的縫合線,和常見的拋光馬達加斯加菊石相較,有另類的美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