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阿爾尼奧菊石

學名:Arnioceras semicostatoides

分類:真菊石亞目/裸菊石超科/白羊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早侏羅世/錫內穆期(階) Sinemurian (196~ 190ma)

產地:Black Ven, Lyme Regis Dorset, UK

尺寸:母岩長108mm,菊石長37mm。

↑ 這是一塊內有大大小小不同菊石成群堆疊的母岩,母岩平面切開拋光,基部裁平便於擺放。這樣的化石與母岩的礦化及清理方式,非常有英國聞名的馬斯頓大理岩(MARSTON MAGNA MARBLE)的風格,只不過馬斯頓大理岩上的菊石品種以原微菊石為主。

↑ 背面也很豐富,除了一些充滿棕色方解石的菊石殘殼外,中央還有個Arnioceras菊石的陰模。

↑ 除了阿爾尼奧菊石包含住室與氣室的完整剖面外,週圍還有一些小菊石不同角度的剖面。

↑ 隔壁保存完好,氣室內滿了棕色的方解石結晶。

↑ 在菊石背面的母岩上可以看到這顆Arnioceras的一部份外觀被清理露出母岩上。

↑ 左邊是阿爾尼奧菊石單一粗壯的肋條,角度較直,而右邊的是英國大名鼎鼎的“星菊石”(Asteroceras),這兩屬的菊石都是同時代屬於白羊菊石科(Arietitidae)的成員。

↑ 另一顆菊石腹側的特寫。

↑ 換個角度看,中央的氣室內充滿棕色的方解石結晶,住室則被與母岩相似的泥土填滿。

↑ 上端還有個完美的外捲式菊石縱斷面,內部一樣是棕色方解石。

↑ 在最終隔壁處有一些白色的方解石,有的結晶卻能反射出迥異的藍光。

↑ 這個則是另一顆菊石的縱斷面,殼上似乎有棘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