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上.馬雅菊石

學名:Epimayaites sp.

分類:真菊石亞目/冠菊石超科/ 馬雅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晚侏羅世/牛津期(階) Oxfordian (161~156ma)

產地:Sakahara,Tulear,Madagascar

菊石尺寸:長47mm。

↑ 大頭菊石Macrocephalites 以德國等歐洲國家為主要產地,然而,可謂臥虎藏龍的馬達加斯加居然也有這類的菊石,不過這類菊石在馬島算是很罕見的。這顆菊石賣家給的學名是Macrocephalites madagascarensis ,但個人認為從這顆菊石的特徵來看應該是上馬雅菊石的一種,而且馬雅菊石科生存的年代略晚於大頭菊石。

↑ 菊石的左側:狹小的臍部,放射狀排列的直肋,都類似大頭菊石,但殼形卻是較扁平的。

↑ 雖然經過拋光處理,仍能看出肋的形式、縫合線、以及內部的方解石礦化。

↑ 體管、縫合線的外葉、內部礦化、和殼口形狀都能呈現出來。從這個角度可看出:扁扁的殼形,和德國大頭菊石那種胖胖的殼形並不相同。

↑ 馬島的這類菊石並不算常見,礦化好的應該就更少見了,這顆的礦化其實相對的來說還算不錯,也保留了一些可供比對的線索。除了非常稀有之外,拋光如玉般的質感,也有其美的一面。

↑ 馬島產的這類菊石可以大到超過30公分,但礦化和特徵的呈現大多不如小顆的精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