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史托利茲卡菊石

學名:Stoliczkaia dispar

分類:真菊石亞目/刺菊石超科/萊爾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白堊紀/早白堊世/阿爾布期(階) upper Albian (112~100ma)

產地:Penzesgyor,Hungary

尺寸:母岩長109mm,菊石長72mm。

  匈牙利的菊石在市面上算較少見的,化石並沒有誘人的礦化或彩斑,但母岩上豐富的生態呈現是頗為耐人 尋味的。Stoliczka是人的姓氏,聽起來就像斯拉夫民族的,很多菊石學名當中的屬名是以人的姓氏來命名的,而Stoliczkaia這個屬名紀念的是Ferdinand Stoliczka 史托利茲卡 博士, 是捷克的古生物學家,兼地理學家,又兼動物學家,真不愧為大師,真的是“博”士。Stoliczkaia也是蛇的屬名(也是為了紀念他),所以搜尋時會找到一堆蛇的資訊,畢竟菊石的研究比蛇還冷門。

http://en.wikipedia.org/wiki/Ferdinand_Stoliczka

↑ 史托利茲卡擁有粗狀突出的肋條,稍扁的殼形,不具有明顯的結節,縫合線則清晰可見。

↑ 靠近殼口處保留少許原生殼,略為發出彩光。

↑ 菊石腹側沒有腹稜。

↑ 史托利茲卡菊石殼口下面有一截彎曲的異型菊石的片段。

↑ 這段異型菊石也保留了縫合線來證明其菊石的身份,可能是 不等菊石 Anisoceras這屬的。

↑ 母岩上還有好幾個其他動物的化石,照片最中央的是一隻螺類。

↑ 這張照片中間則是另一種小菊石。

↑ 從肋紋和縫合線可知,牠也是一顆菊石,有著很寬的殼型,妾身未明。

↑ 這也是另一顆不同種的小菊石,露出隔壁的形狀與內部的隔間與結晶。

↑ 畫面的左邊還有一段直的異型菊石的片段,和上面那種彎曲的異型菊石不同。

↑ 同樣的也有保留縫合線,可能是Lechites這一屬的。

↑ 還有一枚像斗笠的螺類。

↑ 中央是一顆迷你的異型菊石- 塔菊石(或可譯成錐菊石)(Turrilites sp.)的片段,這種菊石長得像螺類而不像一般典型的菊石,完整的塔菊石可參考 德州黃鐵礦化塔菊石一文。

↑ 錐菊石背面靠在一起的是一顆海膽(右上角)。

↑ Catopygus neocylindricus 垂尾海膽,非常迷你,還沒有一元硬幣大。

↑ 海膽下還有一枚箭石的剖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