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原微菊石

學名:Promicroceras pyritinosum

分類:真菊石亞目/始頸菊石超科/始頸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早侏羅世/錫內穆期(階) Sinemurian (196~ 190ma)

產地:Stonebarrow, Charmouth, Dorset, UK

尺寸:菊石長:20mm,厚7mm。

↑ 一般提起“原微菊石”總會讓人想到典型的英國方解石化的那種,其實英國也產這種黃鐵礦化良好的原微菊石。這顆黃鐵礦化的原微菊石不但礦化良好,肋條保存狀況佳,清理得很好,連細微的縫合線也能呈現出來。

↑ 另外一面也保存得很完整,菊石表面有上一層保護漆以防止氧化。

↑ 腹側肋條的形狀很特別,不具腹稜。

↑ 一般方解石化的原微菊石另一半仍在母岩中,這種整顆黃鐵礦化的標本才能看到這樣完整的殼形。

↑ 不單是肋條,腹側縫合線也保存得不錯。

  這種菊石成體頂多3公分,可能位居海洋食物鍊的底層,壽命短暫,但繁殖力強。弱小的外形,並不像其他同科的菊石有棘刺來武裝,也不是游泳高手,靠著群聚以量取勝,稱得上是侏儸紀早期很經典的一種小菊石喔!這顆黃鐵礦化的原微菊石外觀特徵保存得相當完好,是一件很好的標本,可以用來和其他一起產出的其他屬菊石做個鑑別比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