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原微菊石

學名:Promicroceras planicosta

分類:真菊石亞目/始頸菊石超科/始頸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早侏羅世/錫內穆期(階) Sinemurian (196~ 190ma)

產地:Willebadessen, Germany

尺寸:母岩長:62mm,菊石長:21mm。

  一般提到原微菊石總會讓人想到英國出產的著名菊石,然而德國也產原微菊石,只是很少見,雖然產量和品相都不如英國產的方解石礦化的原微菊石,但異地所產的同種化石總有一種比較研究上的樂趣,就像先前發表的英德裸菊石的比較,更能讓我們對某種菊石的了解更接近原貌。這件德國產的原微菊石,據說是在德國Willebadessen地區挖墜道時偶然發掘的。

↑ 母岩的顏色較英國產的偏紅一些,質地感覺不同,母岩底部裁平以便擺放。

↑ 菊石呈深褐色,應該也是方解石礦化,但沒有透明的質感,感覺外面是一層薄薄的原生殼。

↑ 原微菊石雖嬌小,但擁有粗壯古樸的肋條,右下角還有一條黃鐵礦脈,菊石右側也反射出金屬光澤。

↑ 這個角度更能觀察出原生殼缺損處,露出內部的黃鐵礦,光射照耀下,閃閃發光!

↑ 轉到母岩裁平的底部,可以看到另一顆原微菊石的縱斷面。

↑ 來張特寫,可以看到內部上半端豐富的黃鐵礦喔。原微菊石在德國並不常見,而這顆比較特別的是內部的黃鐵礦化,然而英國除了方解石化的原微菊石之外,也有更純的黃鐵礦化原微菊石喔!(Fossil from 化石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