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帶菊石

學名:Desmoceras latidorsatum

分類:真菊石亞目/帶菊石超科/帶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白堊紀/早白堊世/阿爾布期(階) Albian (112~100ma)

產地:Mahajanga,Madagascar

尺寸:長34mm,厚19mm,重21g。

  談到馬達加斯加的彩斑菊石最常見的莫過於“克里翁菊石”,其實這種“帶菊石”也不少,常被剖半做成墜子,算是入門級的小菊石,雖然在台灣很多商家在賣,但都不求甚解,關於化石市場中最大宗的馬達加斯加菊石就連很多國外的化石商也是混淆不清。

↑ 因為外殼被拋光掉,呈現出漂亮的方解石礦化填充的氣室。

↑ 這顆帶菊石的側面仍可觀察到帶狀殘餘的殼內層,其實是收縮部(constriction)的痕跡,而這正是為什麼叫“帶”(desmo-)菊石的原因。

↑ 另一面也礦化得很好。

↑ 腹側可以看到保存很好的黑色體管,也可以看出帶菊石圓滾滾的身材。

↑ 這樣圓厚的體態和克里翁菊石那種碟形的身材明顯不同,這個角度還可以欣賞到完美的腹葉。

↑ 更難能可貴的是:這顆帶菊石礦化很透明的緣故,不但可觀察到黑色的體管,還能呈現保留完整的隔壁頸

仔細檢視您所收藏礦化良好而較透明的白堊紀馬達加斯加菊石,應該不難發現保存得不錯的隔壁頸。

↑ 隔壁頸(septal neck)其實是隔壁上延伸出來的管狀構造,對於體管有支撐、固定的作用。鸚鵡螺也有,只不過鸚鵡螺的隔壁頸是背向殼口的。

↑ 為了展現菊石的透明質感,不能免俗的要來一下透光秀。

↑ 整顆都透光,金黃色的透光配上縫合線的紋路,看起來好像裝滿了秋天的楓葉,很有詩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