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帕夫洛夫菊石

學名:Pavlovia iatriensis

分類:真菊石亞目/旋菊石超科/平背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晚侏羅世/提通期(階) Tithonian (151~146ma)

產地:Yatria River, Polar Ural, Russia

尺寸:長43mm,寬15mm,重30g。

  讀過心理學的朋友們應該都聽過古典制約理論大師-帕夫洛夫(Ivan Petrovich Pavlov),就是在配合鈴聲的情況下給狗食物,狗習慣鈴聲和食物的聯結後,即使沒有食物送來,狗聽到鈴聲仍會流出口水來。這類菊石的屬名正巧也叫“帕夫洛夫”,不知紀念的是同一位大師嗎?國內也有譯為“巴氏菊石”,但個人覺得不妥當,因為學名中屬名以人的姓氏命名,還有其他也是以Pa開頭的,例如:Parkinsonia 帕金森菊石。

  另外一提的是:不知道“雀羽菊石”這個稱呼是怎麼來的?有的人是指這種俄國產的Pavlovia,馬達加斯加產的 Perisphinctes旋菊石 也有人會稱為“雀羽菊石”或“巴氏菊石”。可能是受貓頭鷹出版的化石圖鑑的影響,也許因為從照片上看起來有像,於是對號入座,所以誤把馬達加斯加的旋菊石學名誤做Pavlovia,再以訛傳訛。馬達加斯加的旋菊石(Perisphinctes)生存年代是侏儸紀的第九期(Oxfordian stage);而帕夫洛夫菊石(Pavlovia)則是侏儸紀的第十一期(Tithonian stage),查得到的化石商品幾乎全是俄羅斯產的,英國、格陵蘭也有紀錄,Pavlovia這屬分佈較侷限於北歐,位在相距甚遠的非州東南端的馬達加斯加並沒有。

↑ 原生殼並沒有保存,只留下內鑄模,住室的部份被菊石外圍礦物所填充,內部氣室的部份則有方解石結晶填充,並保留部份片段的縫合線。

↑ 帕夫洛夫菊石具有粗獷的肋條和較寬的肋條間隔,和旋菊石類細密的肋條載然不同,生存的年代也較旋菊石屬晚了上千萬年。

↑ 愈接近臍的部份,方解石結晶礦化愈好。

↑ 仔細觀察,方解石填充較緻密處,較能顯露出縫合線。右上角最右邊縫合線的部位應該就是最終隔壁(Final septum),再往右下就是保留住室的部份。

↑ 帕夫洛夫菊石側面縫合線的特寫。

↑ 帕夫洛夫菊石腹側縫合線的特寫。



↑ 來自俄羅斯的帕夫洛夫菊石,具有粗壯肋條之美喔!

延伸閱讀:藍光版的帕夫洛夫菊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