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飾菊石

學名:Kosmoceras sp.

分類:真菊石亞目/冠菊石超科/ 飾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中侏羅世/卡洛維期(階) Callovian (165~161ma)

產地:Wiltshire,England

尺寸:菊石長32mm。

  kosmo-這個希臘字根有“裝飾的意思,如果是指殼表細緻的肋條和節結小刺,所以譯為“飾菊石”,Kosmoceras 這屬菊石活躍於侏儸紀中期的Callovian stage,輻射演化出繁多的種類,均以整齊排列且繁複細緻的殼飾聞名,以英國和俄羅斯產的較為常見。

↑ 這顆外環顏色和母岩較接近,內環有乳白色方解石礦化,整個菊石肋條均清理得很清晰。

↑ 肋的基部較粗壯,上端分叉為較細的肋條,分叉處具有略為突起的結節。

↑ 菊石腹側也清理得很漂亮,沒有腹稜,肋條的末稍略為突起,呈細刺狀。

↑ 從這個角度可以看到飾菊石特別的腹側特徵。

↑ 這顆飾菊石旁邊有另一顆菊石內部的剖面,呈現白色的方解石結晶。

↑ 正是母岩背面這顆更大的飾菊石,並沒有清理出來,不過可看出肋條的特徵。

↑ 往下看還有箭石、貝類,以及另一種可能是具有粗肋的菊石陰模。

↑ 這裡可以看到幾個貝類的陰模,右上方還有木化石。

↑ 母岩側面還有另一顆不知名的菊石和貝類的內鑄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