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多維爾菊石

學名:Douvilleiceras mammillatum

分類:勾菊石亞目/多維爾菊石超科/多維爾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白堊紀/早白堊世/阿爾布期(階) Albian (112~100ma)

產地:Mahajanga,Madagascar

尺寸:菊石長41mm。

↑ 這是一種外型讓人印象深刻的特殊菊石,簡單粗壯的肋上有一個個突起的結節,而這些結節其實都是尖刺的基座。

↑ 外觀保留薄薄的殼,會反射略帶藍紫色的光澤。

↑ 寬敞的殼體,可見並非游泳高手,這個部份只有薄薄一層殼,所以可以看到礦化的內部。

↑ 內部和一般典型Albian stage晚期的馬達加斯加菊石一樣,充滿褐色透明方解石結晶,白色縫合線也很清楚。

↑ 白堊紀海裡的掠食者看到這樣多刺的殼,可能就不太想吃牠們了吧。

↑ 這張透光的特寫,更能展現方解石的透明質感。

  多維爾菊石殼形不夠流線,而且殼也不厚,應該是活在很多掠食者會出沒的淺海域,所以演化出一身的刺來防衛自己,才會造就這樣奇妙的外型。然而,身為勾菊石亞目的一份子,尤其是和一些Heteromorphs異型菊石相比,這樣的殼型還算是正常多了。如果能回到白堊紀,這種行動緩慢的菊石應該很好抓,不過因為全身有刺,還是用網子撈比較好,但要小心別被噴了一臉墨汁喔! (Fossil from 化石狂)



古生物之家也有大顆的多維爾菊石可供欣賞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