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天梭菊石

學名:Tissotia obesa

分類:真菊石亞目/刺菊石超科/天梭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白堊紀/晚白堊世/科尼亞克期(階) Coniacian (90~86ma)

產地:Region Bagua Grande, Peru

尺寸:菊石長115mm。

  Tissot 是姓氏也是知名的手表品牌 - 天梭表,而天梭菊石則是外觀奇特到會讓人印象深刻的菊石,殼口的形狀很像一個正三角形!儘管如此,這類的菊石在市面上很少見,或許因為祕魯的菊石已經管制出口,只有以前出口的庫存在流通。這個產地的菊石在形成化石的初期可能就受到很大的壓力而導致外殼破裂,所以後來礦物填充入內形成的內鑄模也常會出現凹陷,甚至整段住室斷裂變形的情況,因此外觀正常完好的標本相當難能可貴,通常愈大顆的變形的機率也愈大。此外,原生殼上常被牡蠣附著,而且原生殼因礦化不佳往往會被清除,這和奈及利亞的Vascoceras 巴斯克菊石的產狀,頗為類似,不過以祕魯天梭菊石屬為典型的菊石礦化則是呈現橄欖色的方解石,非常特別。過去有美國的化石網站將祕魯產的這種菊石列為 Metatissotia 後天梭菊石,但隨著個人手邊的資料和標本更充足了,可以確定這顆菊石應該是 Tissotia 天梭菊石屬。雖說是白堊紀晚期的菊石,天梭菊石屬的縫合線卻簡化到很像三疊紀的 齒菊石 類,為什麼會有這樣返樸歸真的退化現象?原因不明,仍耐人尋味。

 

延伸閱讀:阿源/縫合線傳奇~原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