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盤旋菊石(或譯:圍捲菊石)

學名:Convoluticeras cf.discordans

分類:似古菊石亞目/仿旋菊石超科/泰徹特菊石科菊石科

年代:古生代/泥盆紀/早泥盆世/埃姆斯期(階) lower Emsian (407ma~398ma)

產地:廣西省壯族自治區南丹縣

尺寸:菊石長28mm。

↑ 首先要感謝 香港石友Edmond(小吳) 餽贈這件罕見而有趣的標本。這種菊石在大陸連種名譯為“交叉盤旋菊石”,也有譯為“圍捲菊石”的。

↑ 和前一篇介紹的似古菊石(Anarcestes)一樣,盤旋菊石也屬於相當早期的原始菊石,生存在泥盆紀早期,一般古生代的菊石原生殼保存得不好,然而這件標本殼表的肋條保存得很好,除了較為粗壯的肋條之外,在近腹側還有排列密集的次生肋條,有點類似侏羅紀晚期的旋菊石類, 讓我們對於早期的菊石殼表特徵有更多的認識。

↑ 菊石的右邊有一枚看似石燕的某種腕足類化石。

↑ 母岩右端這一格一格像肥滋滋的蟲子,有誰知道是什麼生物嗎?

↑ 著名的溝通三葉蟲也產於廣西南丹,而這件標本的年代也相仿,拜讀 Gemini 兄關於溝通蟲母岩上細小錐狀物的觀點,推測可能是軟舌螺幼體的化石。這件盤旋菊石母岩上也佈滿了類似的錐狀物化石,起初以為是直角石類鸚鵡螺的幼體,但看不出氣室的結構,而且直角石的幼體應該沒這麼小,所以有可能是軟舌螺的幼體。

↑ 母岩的背面同樣佈滿了許多細小的錐狀物,而且中央還有一枚相對來說很大的錐狀物化石。

↑ 莫非這就是大隻的“軟舌螺”(Hyolithoid)化石?

 

 

↑ 一種軟舌螺的復原圖,圖片資料來源:Wikiped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