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梢菊石

學名:Cladiscites georgiae

分類:齒菊石亞目/古菊石超科/梢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三疊紀/晚三疊世/卡尼期(階)Carnian (229~217ma)

產地:Noe Bihati,Timor

尺寸:菊石長56mm。


  梢菊石,屬名Cladiscites有樹枝之意,所以在大陸方面譯為“梢”菊石(發音同稍)。梢菊石屬於三疊紀晚期的菊石,化石在奧地利、希臘、帝汶島都有,產量和品相以帝汶島的較優,不過三疊紀的菊石一向在化石市場上屬於少數,所以梢菊石也是很少見的菊石屬。這顆梢菊石又屬於印尼帝汶島產的梢菊石中較罕見的種類,礦化的色調較偏橘紅,整顆來說保存得很完好,菊石一面打磨得很細緻光滑,另一面則保留了部份原生殼,原汁原味。

  梢菊石最大的特色就是寬而平的腹側和側面,侏羅紀和白堊紀菊石當中似乎找不到這種長相的。這顆梢菊石的另一面原生殼仍保有部份原生殼,殼上具有縱向條脊。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縫合線:雖然三疊紀的菊石有很大的比例呈現「齒菊石」式的縫合線,但是也有一些三疊紀的菊石發展出複雜形式的縫合線,而這種縫合線複雜的樣式又和侏羅紀、白堊紀的不同,可說是獨樹一格,仔細觀察梢菊石的縫合線,其實還滿有“樹枝”的樣子,難怪會如此被命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