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譯名:擬.阿加尼德角石

學名:Pseudaganides sp.

分類:鸚鵡螺目/鸚鵡螺超科/擬鸚鵡螺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晚侏羅世/牛津期(階) middle Oxfordian (161~156ma)

產地:Tulear ,Madagascar

尺寸:長30mm。



  馬達加斯加除了最有名的白堊紀波角石(Cymatoceras)之外,另外還有這種侏羅紀的擬阿加尼德角石,這屬鸚鵡螺化石還滿罕見的,主要產於歐洲,在馬達加斯加很少,但馬島產的品相更好,像這顆的原生殼就保存得很好,不但保存了原生殼的交錯殼紋,縫合線也能清楚呈現。馬島的菊石和鸚鵡螺通常都難逃外殼被拋光的命運,這顆還能保持原汁原味很難得。

  擬阿加尼德角石和同時期的 新角石(Cenoceras) 不論殼形和殼紋都很像,也都有較平坦的腹側,最明顯的區別就在於縫合線上的差異,擬阿加尼德的縫合線是S形的,而新角石則是簡單的弧線。之前看過小楊老師拋光後的標本,從外形來看誤以為是新角石,後來看到露出縫合線的化石才確認為擬阿加尼德角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