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鍊珊瑚 (橫板珊瑚)

學名:Halysites catenularius (Chain coral)

分類:蜂巢珊瑚目/鍊珊瑚科

年代:志留紀 Silurian, Homerian, Wenlock Series

產地:Dorrington, Nr Hereford, UK

尺寸:化石長110mm。


  鍊珊瑚生長於相當久遠以前的志留紀,外觀和現生的珊瑚大異其趣,鍊珊瑚是群生珊瑚,小小的個體一根根像排笛一般的排列,個人覺得也像“板根”的模樣,每個珊瑚管狀的個體直徑約1-2mm,內部由灰白色的方解石填充,成排的珊瑚之間的空隙被沙填滿而成為母岩。拋光的標本則能呈現珊瑚剖面的“鍊條狀構造”,其實更酷似“蟾蜍卵”。這件來自英國的鍊珊瑚標本正面拋光,顯露出像蟾蜍卵的有趣鍊條狀圖形;背面保留原貌以供比對,也是件有趣的標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