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扁透鏡菊石

學名:Platylenticeras heteropleurum

分類:真菊石亞目/旋菊石超科/多摺旋菊石科

產地:Basse-Saxe,Germany

年代:Cretaceous (Lower Valanginian) (白堊紀前期140~134ma)

尺寸:菊石長56mm。

  扁透鏡菊石的地質年代位於白堊紀的第二個階-凡藍今階(Valanginian stage),這個時期的菊石商品出奇的少,而且礦化並不怎麼誘人,但是正因為罕見而有其研究價值。也許您不覺得,但這顆產自德國的扁透鏡菊石的品相和網上查到其他的同類化石相較已屬不錯了。多貼這種礦化較為樸實的菊石,可以避免我們的眼光被美美的菊石給寵壞,也能增廣形形色色菊石之見聞。

  這件標本是從一大塊結核中清出,菊石後面還有一顆同伴,以及陰模一枚。扁透鏡菊石具有銳形的殼,狹小的臍部,側面具有細密光滑呈S形曲線的肋條,正是白堊紀早期凡藍今階的菊石游泳快手,外觀上和侏儸紀的 銳稜菊石 或 滑菊石 趨同,可作個有趣的對比。扁透鏡菊石其他親緣科屬都很罕見,年代在往前推一些,約莫侏儸紀最晚期的 克拉斯佩菊石 也許就是扁透鏡菊石的祖先類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