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譯名:擴厚角石(外擴角石)

學名:Eutrephoceras dekayi

分類:鸚鵡螺目/鸚鵡螺超科/鸚鵡螺科

產地:Bearpaw Shale,Rosebud County,Montana,USA

年代:Cretaceous (Maastrichtian) (白堊紀晚期71~65ma)

尺寸:鸚鵡螺長48mm。

 

↑ 大顆的擴厚角石 (攝於 達爾文博物館)

  擴厚角石屬名中的eutreph-有“很營養”的意思,若照字面翻譯應叫做“營養角石”才對,圓滾的殼形讓人不難明白當初命名的原由。擴厚角石出現於晚侏羅紀,逃過白堊紀大滅絕,存活至中新世。殼形圓胖,外環緊緊包住內環,使臍部小到只剩一個圓點,殼口則非常寬敞,縫合線也相當平緩。

  擴厚角石可說是北美白堊紀晚期 Pierre Seaway最具代表性的鸚鵡螺類,在化石市場中和馬島產的 波角石 相較顯得滿少見的,所以價格也不斐!這顆產自美國蒙大拿州的擴厚角石雖不算大顆,但是竟有著類似馬島波角石般美麗透明的棕色方解石礦化,實在很難得,因為一般美國擴厚角石的產狀是深褐色的方解石礦化。這顆擴厚角石的母岩上陪葬著大大小小許多的蛤蜊,有些標本母岩上還會有桿菊石、碟船菊石、裝甲船菊石、楔碟菊石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