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譯名:法傑斯菊石

學名:Fagesia rollandi

分類:真菊石亞目/刺菊石超科/巴斯克菊石科

產地:Ashaka, Northern Nigeria 

年代:Upper Cretaceous (Lower Turonian stage) (白堊紀晚期 94~90ma)

尺寸:菊石長90mm。

  Fages 是法國姓氏,所以屬名Fagesia音譯為“法傑斯菊石”。法傑斯菊石是一個很稀有的菊石屬,以摩洛哥出產的為主,但這顆法傑斯菊石產於奈及利亞的北部。儘管產狀和奈及利亞較著名的巴斯克菊石(Vascoceras)很類似,不過產地和巴斯克菊石不一樣,而且地質年代也不同,巴斯克菊石生存在白堊紀第7期(Cenomanian stage);而法傑斯菊石生存於第8期的(Turonian stage)

  法傑斯菊石具有球狀的殼形(cadicone),粗壯隆起的肋條呈V型分岔,在臍肩處通常會形成結節,其他刺菊石科的菊石也有類似的特徵,縫合線較巴斯克菊石看起來更複雜一些,尤其是最外的幾個縫合線密集到快重疊了,顯得縫合線更複雜,而這也意味著這顆法傑斯菊石也是個衰老死亡的個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