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克連菊石

學名:Creniceras renggeri

分類:真菊石亞目/單菊石超科/歐佩爾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晚侏羅世/牛津期(階) Oxfordian (161~156ma)

產地:Jura,France

尺寸:長13mm。

↑ Cren可能是人的姓氏,而屬名中的cren-這個字根可能也有“圓鋸齒狀之意”,看看牠殼上誇張奇特的腹稜即可顧名思義。目前暫採音譯,稱為“克連菊石”。

↑ 克連菊石可說是“菊石界裡的劍龍”,算是外形很獨特而經典的菊石,由於菊石的黃鐵礦容易氧化崩解,所以通常會上一層保護漆,在側面內環處可見原生殼反射出的彩光。

↑ 克連菊石擁有不連續而且呈現圓鋸齒狀突出的腹稜,造型非常誇張,但其實牠非常的迷你,比知名的原微菊石還小很多,克連菊石的化石直徑通常不到兩公分,成體完整的殼應該比一元硬幣大不了多少。

↑ 克連菊石這種不連續的圓鋸齒狀腹稜,就像是誇張版的 塔拉美利菊石,其實兩者的血緣關係很親近,同屬於塔拉美利菊石亞科,也有學者認為可能是雄性的塔拉美利菊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