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葛拉姆菊石

學名:Grammocers striatulum

分類:真菊石亞目/馬蹄菊石超科/馬蹄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早侏羅世/托阿爾期(階) Toarcian (183~176ma)

產地:Aveyron,France

尺寸:長55mm。

↑ 葛拉姆菊石屬名中的Gramm-和之前介紹過的 葛拉佛菊石 (Graphoceras)屬名中的Graph-是同義字,都有書寫、圖表之意。

↑ 葛拉姆菊石屬於馬蹄菊石科,也是馬蹄菊石科中著名的一個屬,具有較扁的殼形,寬敞的臍部,在這顆菊石中,單純的縫合線也清晰可見。側面具有S形的肋條,和 鐮菊石 那種鐮刀狀的肋形不同。

↑ 法國南部產的這類菊石通常內部是較白的硫鐵礦,而表面常見紅褐色的赤鐵礦。

↑ 這是同產地另一種葛拉姆菊石(學名:Grammoceras doerntense,長47mm),表面有上一層黑色的保護圖料,臍部保存得較完整,肋條較密,可供比較參考。

↑ 馬蹄菊石科典型的腹稜,葛拉姆菊石殼上當然也具備。

↑ 葛拉姆菊石的前面,呈現腹稜、縫合線外葉、以及殼口形狀。(Fossil from 化石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