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譯名:尼日菊石

學名:Nigericeras gadeni 

分類:真菊石亞目/刺菊石超科/刺菊石科

產地:Gombe, Northern Nigeria 

年代:中生代/白堊紀/晚白堊世/森諾曼期(階) upper Cenomanian (100~94ma)

尺寸:長80mm。


  非洲奈及利亞的菊石獨樹一格,除了較多產的Vascoceras 巴斯克菊石之外,也有其他罕見屬種的菊石,例如這顆Nigericeras 尼日菊石。奈及利亞的巴斯克菊石有好幾種不同的種類,彼此外觀有許多相異點,其分類仍有待研究,而同產於奈及利亞的尼日菊石也有不同的種類和殼形,這件尼日菊石殼形較扁,臍部較寬大,無明顯肋條或結節。此外,這件標本外觀完整,縫合線也很清楚,算是不可多得的好樣本。殼口附近保有附生的牡蠣殼,是奈及利亞產菊石的特色。

  關於Nigericeras到底是以哪個國家命名呢?Nigeria 奈及利亞(大陸譯為尼日利亞),還是 Niger 尼日(大陸譯為尼日爾)?又或是流經兩國的尼日河River Niger?直覺的來說:化石產於奈及利亞當然是奈及利亞吧!但進一步查證發現北邊相鄰的尼日也有不少重要標本出產,實在很傷腦筋,而且兩個國家的大陸中譯名都有“尼日”兩字,所以中文名還是稱做“尼日菊石”較妥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