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喀麥隆菊石

學名:Kamerunoceras antsaronense

分類:真菊石亞目/刺菊石超科/刺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白堊紀/晚白堊世/土侖期(階) lower Turonian (94~90ma)

產地:Region Menabe, Madagascar

尺寸:菊石長60mm。


  馬達加斯加的菊石很常見嗎?繼富比士菊石後,再介紹另一顆也很罕見的馬達加斯加白堊紀晚期的菊石 - 喀麥隆菊石。這屬菊石是以位於中西非的國家 - 喀麥隆 命名的,喀麥隆曾是德國的殖民地,學名應該是源自德文的拼法 - Kamerun,目前英文的拼法則為 - Cameroon,法文為 - Cameroun。然而,這顆喀麥隆菊石卻是道道地地馬達加斯加的特產呢!

  喀麥隆菊石的所屬的地質年代是略晚於富比士菊石(森諾曼階)的土倫階下層,距今約有9400萬年,同樣屬於刺菊石超科,但是肋條和棘刺相當發達,單一膨大而略為彎曲的肋條在腹肩處形成結節,加上腹側兩排的結節,所以在腹側龍骨兩側各有兩排的棘刺。這件罕見標本的特徵保存得相當不錯,通常這類菊石只有清一面,另一面的臍部不會清出,其實個人覺得沒清出臍部的那面縫合線更漂亮一些。只是面對這樣罕見礦化的標本,我想先保留覆蓋住臍部的一小塊母岩,或許將來會發現保留的價值吧,上面有幾顆大粒的結晶,很特別。馬達加斯加西南方的Menabe 區的菊石通常原生殼像溶解一般消失而沒有留下來,想像一下:像這種喀麥隆菊石如果還原牠的棘刺的話,肯定也是個滿殼是刺的恐怖傢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