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蘇特那菊石

學名:Sutneria platynota

分類:真菊石亞目/旋菊石超科/旋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晚侏羅世/啟莫里期(階) lower Kimmeridgian (156~151ma)

產地:Bottingen, bei Rottweil, Baden Wurttemberg, Germany

尺寸:菊石長19mm。





  蘇特那菊石是一種十分嬌小的菊石,殼長通常在2公分左右或更小,和一般典型的旋菊石外觀很不一樣,尤其是成體住室末端的殼有點轉折,以及肋條漸變為粗狀,且長出棘刺來,可能是某種旋菊石相當特化的雄性殼形,這樣雌雄異形的例子在侏羅紀晚期的旋菊石和單菊石類之中並不罕見。

  這件蘇特那菊石在母岩上的位置與母岩的形狀都很特別,菊石表面帶有鐵質的黃褐色與灰白色的石灰質母岩具有滿顯著的對比,菊石雖小但縫合線卻也能清晰的呈現出來。整體來說:蘇特那菊石也算是一種怪咖菊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