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箭石閉錐 (拋光結核)

英文名稱:Belemnite Phragmocone (Polished nodule)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早侏羅世/錫內穆期(階) lower Sinemurian (196~ 190ma)

產地:Golden Cap, Charmouth, Dorset, UK 

結核尺寸:75mm x 77mm x 32mm。

  什麼?以出產雄雌菊石為主的硬石灰岩結核中,居然也相當罕見的出現了箭石閉錐!!

  箭石通常只保留護甲的部份,閉錐則較少保存下來,在這樣以菊石為主的產區有箭石閉錐產出,而且還是用剖面拋光的方式清理,可說是聞所未聞!除了剖面的箭石閉錐外觀和菊石大不相同之外,白色細顆粒的結晶也可算是大異其趣,其中也帶有一些具金屬光澤的黃鐵礦成份,結核上還有一小段疑似另一枚不完整的箭石閉錐,以及幾隻迷你的菊石小寶寶(綠色箭號所指),罕見而有趣的標本!

延伸閱讀:箭石護甲+閉錐 (德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