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歐伊斯特菊石

學名:Oistoceras sp.

分類:真菊石亞目/始頸菊石超科/胖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早侏羅世/錫內穆期(階) lower Sinemurian (196~ 190ma)

產地:Golden Cap, Charmouth, Dorset, UK 

尺寸:菊石長63mm。

   上篇介紹英國經典的雄雌菊石,而同產地也罕見的出產有 歐伊斯特菊石,除了較雄雌菊石少見,以及偏黃色調的方解石結晶之外,這件標本的處理方式也很特別,屬於切片式的,也就是雙面磨平成薄片,約5mm厚,所以黃色結晶的部份是可以透光的。

  歐伊斯特菊石和雄雌菊石是同科的近親,從側面看很像,只有腹側的肋條有些差異,這樣剖面的標本不知賣家是如何來判斷屬別?也許未清理的原礦狀態有些線索,或是從礦化上的差異,不得而知。不論如何這都是件特別的標本,可以加工改造一下,做成“菊石小夜燈”也不錯!

→ 整顆的歐伊斯特菊石可參考: 歐伊斯特菊石 (德國) 

→ 這樣的礦化個人覺得較接近先前介紹過的: 公羊葉菊石 (英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